校园网络服务
校园网络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服务 >> 校园网络服务

校园网络服务


网络服务

一 校园网络

1、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网于1995年论证,1997年开始建设,1999年建成。由教学科研办公区、学生宿舍区、家属区三部分组成,全网支持IPv4/IPv6双栈网络协议。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了校内无线网络改造,实现了教学科研办公区和学生宿舍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师生可以选择通过校园有线网或无线网接入互联网。台式机、笔记本、PAD、手机等智能终端都可以随时随地接入校园网。

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办公区、学生宿舍区享有免费上网账号,账号是学工号,使用互联网需要通过身份认证。教职工需要保护工作场所内网络设施。

家属区有线网络全覆盖,教职工在家属区需要另外申请付费账号并先行缴纳费用方可使用校园网。计费采用包月、包年等方式。

2、校园网的使用

所有用户访问互联网需实名认证。认证账号为学工号,一人一号,可在全校漫游使用,每个账号允许三台无线设备和一台有线设备同时在线。

计费系统采用包月、包年等计费方式,免费用户不需要特别关注,非免费用户需要先行缴纳足额网费,才可以访问互联网。


校园网络覆盖范围

区域

类型

楼宇名称

网络服务内容

东校区

教学科研办公区

教学主楼、行政办公楼、阿语楼、中文楼、英语楼、学生食堂、体育馆、图书馆、日研楼、逸夫楼、信息楼(高级翻译学院楼)、学生综合楼、动力中心楼、动力库房、东校区锅炉房、幼儿园、德胜洋楼

有线、无线网络


宿舍区

学生公寓1号楼、学生公寓2号楼、学生公寓3号楼、学生公寓4号楼、学生公寓5号楼、学生公寓6号楼、学生公寓7号楼、学生公寓8号楼、东校区留学生公寓楼

无线网络

家属区

7号楼、8号楼、9号楼、10号楼、22号楼

有线网络

西校区

教学科研办公区

国际大厦、国内大厦、校友之家、校医院、职工活动中心、西院食堂、德胜楼、西院配电室、专家楼

有线、无线网络

宿舍区

西院留学生公寓楼、留学生6号楼、国内大厦(学生公寓无线)

有线、无线网络

家属区

11号楼、12号楼、13号楼、15号楼、16号楼、17号楼、18号楼、19号楼、20号楼、21号楼、南楼、北楼、塔楼

有线网络

二 有线网络

1、简介

用户通过有线方式接入校园网,首先需要拥有上网账号,新入职教职工办完入校手续后,信息技术中心会根据人事处提供的教职工五位学工号开通账号。用户需要保证自己的上网设备设置为自动获取IPv4/ IPv6地址。目前有线网络WEB认证一次可以连续使用十个小时,如果关机、重启、休眠设备后需要重新认证。

如果用户登录第二台有线设备将,需先至自助服务平台(mynet.bfsu.edu.cn)把之前的有线连接下线,第二台有线设备方可正常联网。

2、配置IP地址自动获取方法如下:


(1)Windows系统配置方法

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选择“更改适配器设置”(见图2-1)

(图2-1)

右键点击“以太网”—>属性(见图2-2)

(图2-2)

选择“Internet协议版本4(TCP/IPv4)”(见图2-3)

(图2-3)

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和“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见图2-4)

(图2-4)

连接后使用浏览器打开任何网页都会自动跳转此登录界面:(图2-5)

(图2-5)

如果部分低版本浏览器不自动跳出认证页面,请用户在浏览器地址栏手工输入net.bfsu.edu.cn,即可进行认证。


(2)Mac系统设置方法如下:(见下图2-6、2-7)

(图2-6)

(图2-7)

温馨提示:

用户登录网络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与数字北外的一致,为保证信息安全,请用户不要使用简单密码并且定期修改密码。用户在数字北外修改密码后,稍等两分钟,上网账号将同步修改。

三 无线网络

1、简介

2018年,学校进行了校内无线网络改造,实现了教学科研办公区和学生宿舍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师生可以选择通过校园有线网或无线网接入互联网。台式机、笔记本、pad、手机等智能终端都可以随时随地接入校园网。

我校目前提供的无线网络标识SSID为 BFSU,采用更安全的802.1x认证方式,可以实现一次认证,永久使用,即无感知加密连接(第一次登录需认证,以后在信号范围内自动连接)。

每个用户账号最多允许三台无线设备同时在线。若要使用第四台无线设备连接,须先关闭之前一台设备的无线功能开关,否则无法连接。

2、连接方法

以下是802.1x无感知认证方式在常见的iOS、Android、Windows、Mac OS X等操作系统上具体的设置及使用方法,仅供参考。


(1)iOS设置方法

“设置->无线局域网”,选择“BFSU”的无线连接,(见图3-1)

(图3-1)

在弹出的界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然后点击右上角的“加入”,即可以加密方式连入学校无线网。在无线开启的状态下,当用户进入无线网覆盖范围内,设备自动连入网络。(见图3-2)

(图3-2)

首次连接时,若出现以下如图的警告信息,显示首次使用需确认信任此网络,可点击右上角“信任”即可。(见图3-3)

(图3-3)

(2)Android设置方法:

在“设置 ”->“WLAN”下选择“BFSU”。在弹出的界面中,“EAP方法”选择“PEAP”,“阶段2身份验证”选择“mschapv2”,“CA证书”选择默认,“身份”一栏内填入学工号(即上网账号),“匿名身份”选择空白(无需填写),“密码”一栏内填入密码,其他选项保持默认状态,然后点击“连接”,即可以加密方式连入无线网(见图3-4)。在无线开启的状态下,当用户进入无线网覆盖范围内,设备将自动连入网络无需重复操作。

(图3-4)

(3)Windows10设置方法:

点击桌面右下角的网络图标,在弹出的列表中选“BFSU”,并保持“自动连接”处于勾选状态,然后点“连接”。(见图3-5)

(图3-5)

在弹出的界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确定”。(见图3-6)

(图3-6)

首次连接时,若出现如图信息,点击“连接”即可以加密方式连入学校无线网。在无线开启的状态下,当用户进入无线网覆盖范围,设备将自动连入网络。(见图3-7)

(图3-7)

(4)Mac OS X设置方法:

点击桌面右上角的无线网络图标,在弹出的列表中选择“BFSU”或。(见图3-8)

(图3-8)

在弹出的界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见图3-9)

(图3-9)

点击“加入”即可以加密方式连入学校无线网。在无线开启的状态下,当用户进入无线网覆盖范围内,设备将自动连入网络。

(5)Windows7设置方法:

鼠标右键点击网络,选择“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见图3-10-1),单击“管理无线网络”(见图3-10-2),

(图3-10-1)

 单击“管理无线网络”(图3-10-2)

(图3-10-2)

单击“添加”(图3-10-3)

(图3-10-3)

选择“手动创建网络配置文件” (图3-10-4)

(图3-10-4)

网络名输入“BFSU”,安全类型选择“WPA2-企业”,然后点击“下一步”(图3-10-5)

(图3-10-5)

单击“更改连接设置”(图3-10-6)

(图3-10-6)

菜单栏选择“安全”(图3-10-7)

(图3-10-7)

点击“安全”小窗口的“设置”(图3-10-8)

(图3-10-8)

取消“验证服务器证书”的√(图3-10-9)

(图3-10-9)

10.再选择“安全”界面的“配置”(图3-10-10)

(图3-10-10)

取消“自动使用Windows登录名和密码(以及域,如果有的话)的√”,然后点击此界面的确定,再点击“受保护的EAP属性”界面的确定(图3-10-11)

(图3-10-11)

选择“安全”界面的“高级设置”(图3-10-12)

(图3-10-12)

增加“指定身份验证模式”的√,然后点击“高级设置”界面的“确定”,再点击“安全”菜单界面的“确定”(图3-10-13)

(图3-10-13)

设置完成之后点击无线网列表的BFSU,输入学工号、数北密码即可成功上网。

四 网络计费系统mynet.bfsu.edu.cn

1、简介

该系统可查询网络用户的使用情况,例如费用剩余额度、剩余使用天数、上网时间明细、设备登录情况、网费自助充值等

2、进入方式

方法一:从数字北外热门应用进入(见图4-1)

(图4-1)

    方法二:从mynet.bfsu.edu.cn进入(见图4-2)。

  (图4-2)

3、功能应用查看在线设备,下线不使用设备线程。(见图4-3)

(图4-3)

查看认知日志,上网明晰(见图4-5)

(图4-5)

温馨提示:

用户登录网络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与数字北外的一致,修改密码请登录数字北外。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