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管理信息部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2-02 [来源]:

一、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机构,加强对校园网的管理和监控

1、成立学校校园网信息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

主管稳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主管网络工作的副校长。

小组成员:

党校办主任、保卫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图书馆馆长、宣传部长、团委书记、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2、负责校园网的各项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和检查,对校园网发生不良信息传播事件组织紧急处置。

3、日常管理机构为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校内各单位设置网络信息管理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网络信息监控和管理。学校制订《信息管理员职责》,各单位信息管理员需自觉遵守。

二、采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网络控制和不良信息的处理

1、制订完善的网络管理制度

制订《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网管理及安全条例》和多个相关的管理规定,校内各单位须严格执行。

2、加强信息发布的管理

学校制订《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网网上信息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校园网上信息发布由党委宣传部、党校办及信息技术中心共同审核和管理,由信息技术中心具体负责监管。校内各部门通过校园网发布信息都按照规定办理严格的申请手续,并接受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的检查和监控。

3、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的安全控制和管理

在校园网中设置安全防火墙,禁止一些非法信息的进入和传播,在电子邮件系统中增加了“信息过滤”功能,对法轮功等有害信息进行有效的过滤和屏蔽。安装监控过滤功能较强的网络安全产品,保证校园网的安全运行,阻止非法有害信息的侵入。

4、加强网络安全值班制度

设专人值班,对网络进行全天管理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加强网络用户和上网场所的管理

对入网的各类用户都要签订《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网使用安全条例和责任书》,对网络使用和信息安全管理提出明确的要求。校内各集中上网场所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不断加强互联网的管理,严格控制互联网接入的范围,坚决制止和杜绝私接专线、开放上网的行为。力争做到校内只设校园网一个统一出口,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6、逐步加强对应用和信息服务的管理

要逐步加强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的网络信息服务。但对于难以管理和控制的电子论坛、BBS等可以自由发表信息的应用,暂时不开展。

7、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工作

建立思想政治宣传教育网站,利用网络现代化的宣传教育手段和阵地,宣传我党的政策和方针,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三、网络突发事件处置

1、网络环境安全事件处置

学校网络环境安全事件主要由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有关火灾、盗窃、破坏等影响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由学校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处置,公安、消防及政府有关部门参加处置工作。

2、网络运行事件处置

网络运行中的事件由学校网络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处理,对出现的线路中断、路由故障、流量异常、域名系统故障等采取紧急措施,及时排除故障,保证网络正常使用。

3、网络攻击事件处置

校内发生网络攻击事件后,负责校园网络的人员立即通知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和信息技术中心主管负责人;按预案通知相关管理人员采取措施或直接实施控制;记录处理步骤和结果,写出总结报告。

4、信息安全事件处置

学校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应立即通知网络信息主管负责人,及时清除非法信息,恢复系统。无法迅速消除和恢复系统、影响较大时实施紧急关闭,并立即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