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线上教学的几个注意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

线上教学的几个注意事项

作者:陈大伟2020-03-13来源:中国教师报

分享到:

摘要

网络技术和网络资源为自主学习、合作研修创造了新的条件:它有更加丰富和优质的学习资源,并提供了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和时间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实现根本意义的个别学习和自主学习。

网络技术和网络资源为自主学习、合作研修创造了新的条件:它有更加丰富和优质的学习资源,并提供了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和时间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实现根本意义的个别学习和自主学习。但网络学习需要更强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由于学习者的年龄偏小,学习的自觉意识不强、自控能力较弱,如何针对学生实际,加强和改善线上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成为许多一线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教师要对线上教学的内容进行选择和调整。有的课是不适合线上教学的,比如口语交际的实践课,线上教学的方式未必是好的选择。因为口语交际价值在于交际,交际就是有来有往,就要考虑情境性,就需要有对方语言、情感的关注和回应。自说自话本身不是口语交际。因此,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组织线上教学要研究每门课程的特点,要有线上教学和开学后现场教学的通盘考虑,适合线上教学的内容可以集中安排在当下学习,不适合线上学习的内容集中在复学后的线下进行,不要照本宣科。

二是教师不要当“主播”,要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促进者。教学改革的基本走向应该是教师从思想的提供者转变为思想的促进者,教学的过程要从提供思想走向促进思想。看到许多教师说线上教学让自己变成了“主播”,这或许只是教师的“自嘲”。但终究,教学活动不是展示活动,教师组织线上教学要从“主播”的位置上退下来,要从设计学习活动入手,想办法让学生有效地动起来。没有互动,学生没事情可做,自然也就容易分心和疲惫。

三是教师要有基于学生立场的教学改变。首先,教师需要更明显的情感投入。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是教育影响力的主要来源。在我看来,把学生吸引到线上学习中,更需要教师的热情感染。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争取让学生感受到,我在与他一个人交流、讨论,让他不忍心离开这样的交流”。

其次,适当变换。当教师的授课效果不好时,要考虑调整,这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也是教师教学反思和教学进步的途径。当前针对线上学习的变,可以有教师讲解、学生讨论、学生展示等教学实现方式的变,也可以有声音、图片、影像等材料呈现形式的变。比如PPT的展示,可以适当增加一点动态的改变,每一张文字的内容简单一点,稍微多一点切换等。设想一下:你对着一张PPT看上五六分钟,是不是挺枯燥?

再次,要有专门的线上学习培训和交流。各学科线上学习的第一课都不要先讲教学内容,而是要讲自己这一学科线上学习的时间、内容、方式、平台,让学生学会使用工具,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与安排;还要组织学生互相分享学习中的有效方法,讨论线上学习遇到的普遍困难和个别问题,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使线上学习更有实效。

最后,要合理安排学习活动,适当放慢教学节奏。教师的学习活动设计要有明确而具体的活动安排,包括学习活动对象、学习活动目标、有效的学习方法、检查方式、完成时限等要求,同时还要把活动要求清晰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并在实施中给足学生相应的学习时间,这样学生的学习活动才有可能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此外,基于线上学习的特点,授课教师讲话的语速不宜太快,让学生可以听清楚。在每一个学习任务完成以后做个小结,让学生清楚地知道学到了什么,应该学到的是什么。

四是教师要把握好教学的多与少、进与退。学生的时间有限、学习的可能性有限,因此教学要知止知退,为学生的生命发展创造条件、开辟空间。我以为,线上教学设计和教育的着眼点不要只在条件好的学生身上,还要看到那些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学科教学任务的安排要想到其他学科增加在学生身上的负担,不要一哄而上,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

(作者系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授)

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非商业性质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