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转自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23年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

      5月15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贵阳召开2023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来自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计划单列市、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分特邀高校信息中心的130余家单位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商教育数字化转型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旨在建立覆盖部直属机关、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央部门高校的教育系统数字化技术支撑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共同交流研讨教育数字化转型新经验、探索数据赋能教育治理和教育决策新模式、创新数字化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在支撑深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形成有效合力。

      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同志和石凌同志主持。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同志、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健同志出席并致辞。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 李建聪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黄健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 曾德华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石凌总体介绍了信息中心在新时代下构建“数字化技术服务、数据信息服务”双业务体系建设的新进展和新成果。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公共支撑平台服务逐渐丰富,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服务价值凸显,教育治理数字化应用转型升舱,教育数据治理与交换共享创新开展,国外教育信息研究成果显著,教育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保障有力。后续,信息中心将进一步推进自身能力建设,围绕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团结各地校同仁,发挥教育数字化公共技术支撑服务聚集优势。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 石凌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进一步围绕教育部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与应用、教育网络安全工作进展与建议、教育治理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教育数据治理与共享应用、国外教育信息研究与服务、可信教育数字身份建设与应用等重点工作方向进行了交流。

      贵州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陈其松同志、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会军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魏莹莹同志、大连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信息工作部部长闫翀同志、清华大学网信办主任张小平同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云春同志、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凯同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郭涛同志、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红波同志、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陆国平同志等10家单位代表分享了本地区、本单位的教育数字化工作进展和思考,涉及机构改革、人才培养、师生服务、应用整合、数据治理、网络安全和创新探索等多方面,深入交流、探讨了教育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新模式、新应用和新经验。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潘润恺同志介绍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总体情况,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住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二是准确把握战略行动的工作思路,积极融入大局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落实战略行动重点任务,建强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强化教育数字化公共支撑,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时隔三年抗击疫情胜利后期待已久的一次全国性教育数字化工作交流,内容丰富、奋进务实。大家分享了经验、碰撞出了火花、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常态化教育数字化技术支撑联络机制。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战略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重点,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化技术支撑部门合力,纵深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